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韩启德为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传承基地揭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6
  

  四月的兰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4月16日上午,“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韩启德教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渠敬东教授,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秘书长过维雅,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校长王建力、党委副书记郝敬习等出席揭牌仪式。韩启德为基地揭牌。汪俊昌主持揭牌仪式。

-

  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传承基地于去年年底正式获批。基地依托的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致力于书法传承与创新,2005年创办全国第一个书法本科专业,10多年来专业报考人数从最初的400人到连续多年突破3000人,考生遍布全国各地。成功策划“兰亭论坛”,至今举办10届,成为中国书坛学术界知名品牌。“四位一体”现代化书法教学新型平台的创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书法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积极推进国内外“兰亭书法学堂”建设,已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8个国家设立“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为中国书法的传承普及和文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冯建荣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绍兴和绍兴文理学院发展的韩启德院士表示感谢和敬意。他指出,此次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传承基地”,体现出绍兴文理学院在书法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文化传播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也体现出教育部对绍兴文理学院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希望绍兴文理学院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把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名副其实、名正言顺、实至名归的书法殿堂。冯建荣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基石,弘扬书法文化是文化自觉的重要体现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绍兴是中国书法的故乡,绍兴历代书法名家以其开拓先行精神指明了书法前行方向。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肩负继承并振兴书法艺术这一荣耀无比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目标,有所作为。
  汪俊昌对韩启德院士、袁明教授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绍兴文理学院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基地各项工作,致力于将基地打造成为集理论研究、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五位一体”的高水平人文社科基地,打造成为中国书法文化传承发扬的新高地、兰亭书法文化的“金名片”和绍兴文化创新驱动的新增长极。
  我校教师、第五届卓越奖学金获得者韩瑞现场手书狂草《兰亭序》全文赠送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表达感谢,展示成长。

  省、市有关领导、来宾,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摄影:周晶  辑:张颖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