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黄仕忠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畅谈关汉卿《窦娥冤》杂剧的经典化历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08
  

  1月7日晚,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黄仕忠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关汉卿<窦娥冤>杂剧的经典化历程》的讲座。校党委书记汪俊昌,校党委委员宣绍龙、陈均土出席活动。汪俊昌主持讲座。

 

  黄仕忠从宏观上阐明了《窦娥冤》的经典化历程不仅是关汉卿文学地位变迁的历史,也是中西文化交流影响的结果。在此基础上,黄仕忠对元明清及近代以来《窦娥冤》的文学史地位的变迁作了具体阐述,他指出,《窦娥冤》的经典化过程受到西方汉学家的影响,也存在以日本学者评价为中介的影响因素,因此这一经典化过程既是中国社会政治思想变化所致,也是中西文化交互影响的结果。
  黄仕忠还对《窦娥冤》的悲剧内涵作了深刻解读,认为只有立足于传统,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结构和价值观念体系,才能理解作品的深刻动人之处,进而理解悲剧故事何以能够打动古往今来中国人的心灵。黄仕忠融会古今、融通中外的全方位解读,不仅使得在场师生体味到作品的悲剧内涵所在,而且为进一步理解和欣赏悲剧之美指引了思考的方向。

 

  讲座最后,黄仕忠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问答。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第312讲风则江大讲堂圆满结束。

 

  讲座开始前,汪俊昌代表学校向黄仕忠颁发了绍兴文理学院“鉴湖学者”讲座教授聘书。

 

摄影:谷江稳  编辑:张颖 王建娟

上一条:【聚焦党代会】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下一条:【聚焦党代会】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致力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