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兰亭书法学堂和教育国际化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7
  

  12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兰亭书法:绍兴递向世界的新名片》为题,报道我校兰亭书法学堂和教育国际化工作。全文如下:

兰亭书法:绍兴递向世界的新名片


  (本报记者 顾 春)“书法可以帮助你提升生活品质、获得自信,追求平静,由内而外地去欣赏这个世界。你的目光将变得凌厉,你会观察蕴藏在一笔一画之中的魅力。你还会爱上中国古诗。”这是来自瑞士的王安艺(Suni)对中国书法的理解。她是浙江省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164班在读本科生。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日益受到海外学子的青睐,现在不仅每年有外国学生来绍兴完成书法本科学业,书法学堂还走出国门,开在海外。
  书法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一张金名片,海外“兰亭书法学堂”受到热捧。作为首个“走出去”的海外书法授课老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董舒展老师被派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行书法教学。“当地学子踊跃报名,超过预期人数,最后不得不增设一个班级。”她说,由于书法课程很受欢迎,开课后,仍旧有学生陆续报名,插班学习。
  2015年开始,绍兴文理学院在海外陆续设立“兰亭书法学堂”,目前已在新西兰、瑞士、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设立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中国书法是一种优美的艺术。”加拿大高贵林市教育局局长Patricia Gartland女士说,在高贵林市开设“兰亭书法学堂”,将让当地中小学生更好学习中国书法,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在意大利摩德纳大学,“兰亭书法学堂”的书法课程被作为硕士研究生的学分课程,列入培养计划。当地学生把学习书法课程作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途径,在学习书法中理解汉字,学习中国文化知识。
  海外“兰亭书法学堂”方兴未艾。现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每年派出老师到海外进行教学。为此,学校在教学上大胆改革,如全校开设书法公选课、在新生中设立书法国际班等,做好专业人才储备。为满足更多学子的求学要求,学校还将推出传统课堂与互联网教学相结合的新模式。
  除了走向海外,兰亭书法学堂也欢迎国外学生来校学习。2016年9月,兰亭书法学堂迎来第一批国际生:瑞士学生安艺、梅芳和韩国学生林花荣,她们在这里完成为期4年的书法专业本科学习。
  现在,兰亭书法学堂已接待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人次的国际书法爱好者学习、参观、考察。今年,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又开始招收培养书法方向专业硕士国际生。今后,将每年都有海外学生从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走出。

  新闻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12/07/content_1897436.htm  

编辑:张颖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教育培训会议

下一条:2018年“树人杯”辩论赛落下帷幕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