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7-12
  

  7月12日上午,学校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召开了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副校长寿永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教学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在学校奋力冲刺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的关键时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再次凝心聚力,动员部署。
  汪俊昌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首先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必须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明确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并对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我们要认真总结“课程思政”工作前期取得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使“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为。
  其次要扎根绍兴大地办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绍兴和学校的发展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要把学校建成与绍兴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们必须扎根绍兴大地,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融合地方经济社会资源,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提升专业竞争力,为加快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汪俊昌强调,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全校所有专业的共同任务,要对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更名设置绍兴大学的目标,积极行动,补齐短板,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办学特色和办学规律,要以创新创业、产教融合和国际合作为着力点。要通过构建适应学校办学定位的学科专业体系、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保障体系、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来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汪俊昌强调,“应用型”并不代表“低水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绍兴文理学院发展的目标与梦想;我们要不断努力使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更加精准、教学保障更加充分、满意度更加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度更加显现。

  校长王建力在报告中从专业结构与布局调整,专业内涵建设得到加强;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搭建课程信息平台;教学质量监控呈现新面貌;加强基层学科组织改革;学生培养成果丰硕等六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的教学工作。王建力强调,根据目前高教发展形势,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下一阶段我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高校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不动摇,坚持“产出导向(OBE)”的教学理念不动摇,坚持“内涵建设提升质量”的教育目标不动摇。
  王建力强调,今后一个阶段教学工作主要有6个方面的任务。一要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工作的新突破。要出台“绍兴文理学院通识教育实施方案”,加强“马工程”教材建设与教学实施,建设“课程思政”的评价机制和长效机制。二要强化产教融合,实现“开放办学”工作的新突破。要牢固树立“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协同育人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的重要理念,确保产教融合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最基本的育人机制。三要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的新突破。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未来三年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大力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四要加强实践教学,实现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新突破。要落实“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强化激励政策,推进建成省级示范创业学院,使我校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能力有更大的突破。五要加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加大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培训,大力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和实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条件,加强质量监控,实现教学条件与质量管理的新突破。六要强化专业认证工作,全力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参加师范专业认证,提前准备商科与文科类专业的认证工作,实现专业办学水平的新突破。
  教师代表人文学院俞志慧、外国语学院谢小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吴福忠、纺织服装学院院长钱红飞、学工部部长宋浩成、教务处处长陈伟鸿先后发言。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科级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校级督导主任、组长,学院系(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摄影:谷江稳 编辑:苗欣

上一条:《绍兴日报》头版刊发“绍兴大学:梦想不改”长篇通讯

下一条: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