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钱明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讲王阳明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5
  

  为什么在抗战时期王阳明会受到国共两党领袖的关注?为什么当时能够掀起“阳明热”?6月14日晚,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作为励志之魂的王阳明(以抗战时期为例)》讲座。钱明研究员围绕抗战时期的王阳明,用几个有趣的历史故事作了系统的讲解。

 

 

  钱明表示,国共两党领导人都对王阳明表示高度关注。1937年,周恩来从杭州途径绍兴,前往诸暨的路上,还专程拜谒过王阳明墓。“虽然没有日记等直接史料的记载,但从八十年代学者的著书中仍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周恩来的这次拜访。”
  抗战时期,驻守绍兴的二十八军将领陶广也曾在王阳明墓旁撰写碑文,其中引用王阳明“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一句。钱明表示,陶广引用王阳明的诗句,除了是在上海等地沦陷后,对人们普遍存在的畏战心理的分析外,还起到激励和自勉的作用。这一点,在姚轩卿《轩卿随笔》中也可得到二次引证。国共统一战线下,势如破竹的抗日胜利,也不可以忽视王阳明作为前赴后继、奋勇杀敌的精神形象的支撑作用。
  《蒋介石日记》中也曾多次提及蒋介石在赣州对阳明祠、阳明洞的拜谒,甚至将国民党青年干部培训班设立在赣州,以王阳明的《传习录》为教材。钱明说,“学生军上前线前,也必须去一趟阳明洞。从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出,抗战时期的王文成公祠就是励志抗战的象征。”
  钱明通过分析抗战时期的几个故事,用翔实的史料向观众们阐明了抗战时期的励志之魂王阳明。
  专家简介:
  钱明,日本九州大学博士,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暨阳明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阳明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台湾“中研院”、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东洋大学、福冈女学院大学、成均馆大学客座研究员,韩国岭南大学、韩国忠南大学、贵州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近世思想史、阳明学、东亚比较思想史等研究。有著作:《阳明学的形成与发展》(2002年)、《儒学正脉——王守仁传》(2006年)、《王阳明及其学派论考》(2009年)、《浙中王学研究》(2009年)、《近世东亚思想钩沉》(2017年);整理编校:《徐爱•钱德洪•董澐集》(2008年)、《张元忭集》(2015年)、《王时槐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友庆堂合稿》(2016年)、《万斯同史学文献汇编》(2016年);译著:《世界哲学家丛书——三宅尚斋》(1998年)、《东亚阳明学的展开》(2012年)、《王阳明大传》(2014年)、《王阳明与明末儒学》(2016年)、《简素——日本文化的根本》(2016年)、《日本人与阳明学》(2017年)等,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

  

文字:周俞延 摄影:周晶  编辑:谷江稳

上一条:我校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首场宣讲会

下一条:周郁秋教授受聘为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