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语文是语言》出版座谈会在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3日下午,《语文是语言》出版座谈会在铁城科教馆一楼会议室举行,老中青三代语文教育工作者和师范生齐聚一堂,重提“语文是语言”对改进语文教学的意义和价值。老校长陈祖楠、副校长寿永明、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鲁兰洲、市中小学语文教师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  

   

 

  老校长陈祖楠的专著《语文是语言》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基于陈祖楠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经验,收录了他关于语文教育的精辟论述,通过语文是什么、语文怎么教、语文教师该怎么培养三个方面强调语文教学应当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通过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来引导学生学好语文。书中还收录了陈祖楠不久前发表在《光明日报》的《语文是语言》一文以及他多年语文教学的生动实例。
  寿永明对老校长的著作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语文教学是师范教育中的传统特色,而“语文是语言”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老师们应该将中小学语文教学与大学语文教学打通,让学生培养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对语文学习充满热情。他希望座谈会能为师范教育的语文教学建言献策,重振语文教学的优良传统。
  “为什么我们语文教学的效率不高,主要是对语文的本质不清楚。”陈祖楠认为学好语文要做到三点,一是多读多写,二是将课文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重点,三是老师要向学生传授传统语言的知识点。“只有回到原点去思考语文教学,才能让语言教学改革更进一步。”陈祖楠说。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和阅读感受,分享了对语文教学的看法。人文学院教授王柏勋表示,语文教学要体现人文性,从学生的全面发展来探索研究语文教学的人文精神建设,老校长的语文教学法正是做到了这一点,值得广大语文教育工作者继承和发扬。绍兴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谢澹认为,强调“语文是语言”是基于现实的迫切呼唤,语文老师对课文里的一个难句的分析,如对于鲁迅小说人物语言的分析等,体现了一个老师的功力、眼光和涵养。“老老实实咬文嚼字,踏踏实实教书育人,这是老校长这本书最好的意义。”谢澹说。

 

 

文字:谢盈盈 钮燕平 摄影:王睿扬 编辑:谢盈盈


 

上一条: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认证回访

下一条:市首场“红船驶进新时代”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