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市首场“红船驶进新时代”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3日下午,绍兴市首场“红船驶进新时代”巡回宣讲报告会在我校铁城科技馆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作了题为《红船——承载着梦想起航》的宣讲报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伟英主持宣讲报告会。


  张宪义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史、奋斗史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解了“红船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阐释了其深厚内涵和精神实质。他开篇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后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伟大号召的前后经过。
  张宪义引用恩格斯的名言“历史的必然通过大量的历史偶然去实现”,带领大家回顾了100多年来的中国历史,从百年沧桑中了解“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他用渊博的学识,详实的资料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中华民族在民族危亡中自我救赎,不断前行的历程,并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全过程。
  张宪义指出,习近平同志将“红船精神”归纳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红船精神”的科学阐述,弥补了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空白,解决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问题。“红船精神”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张宪义认为,“红船精神”穿越历史时空,依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十九大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红船精神”是推进“四个伟大”的重要精神力量。“红船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历久弥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是我们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指引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灯塔。
  参加本次宣讲报告的有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市直国有企业干部、高校师生以及越城区社区干部和农村干部共400余位代表。

 

 

 

摄影:王睿扬 文字:张芳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语文是语言》出版座谈会在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与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合作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