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何占豪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梁祝》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2日晚,中国杰出音乐家、世界著名作曲家何占豪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为现场观众作题为《<梁祝>的创作背景与乐曲赏析》讲座。何占豪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背景,并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对乐曲进行了生动详尽地解析,将“音乐的本质是美,音乐的核心是情”的创作理念传递给在场的师生。

 

 

  讲座围绕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背景和乐曲欣赏两部分展开。何占豪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回顾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他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组长期间,探索小提琴民族化的历程,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管弦音乐的发展进程,何占豪教授向师生们生动地分享了《梁祝》的诞生过程,从第一次尝试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戏曲音乐,以越剧音调创作出弦乐四重奏“小梁祝”,再到将“小梁祝”谱成大型协奏曲为建国10周年献礼。他汲取民族传统音乐的精髓,结合西方小提琴协奏曲的创作技法,最终完成了这部二十世纪中国音乐的经典之作。
  讲座中,在何占豪教授详细的解读下,师生们再次重温了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民族化交响乐。何教授谈到,《梁祝》这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创作的作品,其中很多的旋律都是从传统戏曲中提炼出来的——越剧的唱腔、绍剧的高腔以及昆曲中的经典旋律等都成为了音乐创作的素材。何教授特别指出,《梁祝》的“爱情主题旋律”就是受到上海著名越剧演员尹桂芳在《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时那句经久不衰的唱腔“啊,妹妹呀”的影响,他将这句极具感染力的唱腔改编、融入,使之成为小提琴协奏曲的主题旋律。何占豪教授强调,音乐来自生活,是情感的表达,而音调是情感的宣泄,因此音乐的旋律中讲究的是起伏,唯独有感情的音乐才是美的音乐,只有美的音乐才能感动人民。
  何占豪教授深情幽默的讲演让在场观众获益匪浅、乐在其中。两个小时的讲座,时而响起《梁祝》旋律,观众屏息静听,会场内只有乐声回荡;时而全场大笑,那是何占豪教授讲到妙处,观众心领神会、忍俊不禁。在乐声、笑声、掌声中,四百名观众共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主讲人简介:
   何占豪,中国杰出音乐家,世界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958年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小提琴作品,是全世界演出和录音版本最多的中国管弦乐曲,被誉为“不朽的(中国)民族音乐经典”。此外,还创作了《茉莉芬芳》《陆游与唐婉》《西楚霸王》《临安遗恨》《乱世情》《别亦情》《莫愁女幻想曲》《伊犁河畔》《孔雀东南飞》等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在民族音乐语言的创新及民族器乐演奏技巧的提高等诸多方面,造诣高深。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教授为世界乐坛培养和推荐了一大批学习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民族音乐的年轻艺术家,被誉为“学贯中西、推陈出新、奖学后进”的中国音乐大师。

 

文字:周俞延  摄影:王睿扬 张余琦 童静  编辑:谷江稳

上一条:我校俞志慧教授获得“最美绍兴人”荣誉称号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