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秋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16
  

  10月13日晚,茅盾文学奖得主、国家一级作家王旭烽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主义之花——秋瑾和她的女弟子尹氏姐妹》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沈赤,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均土和近400位观众现场聆听讲座。

 

  “一朵旷世之菊傲然开放——中国第一位女革命家秋瑾横空出世,一群杰出的女性簇拥着她,如众星拱月,是黎明到来的黑夜中开放的鲜花”,王旭烽教授说,秋瑾在近代中国的横空出世并非偶然,她与那个时代欧美兴起的女权主义运动,有着深刻的呼应关系。
  “老树扶疏夕照红,石台高耸近天风。茫茫灏气连江海,一半青山是越中。”秋瑾登上吴山,面对钱江浩浩,耳听松涛阵阵,如此放歌。王旭烽教授认为秋瑾是晚清民国最杰出的女诗(词)人。王旭烽教授从诗(词)性的精神层面来幽探秋瑾内在的精神生活。那一秒钟精神花朵的开放,远远超过了一生的无谓幽怨。无论是关乎女性的精神解放,还是更为本质、更具使命感的民族解放,秋瑾都勇敢地以身伺虎,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王旭烽教授说,秋瑾是一个俊俏的女青年,她外在的美和丰富的内在精神完美的结合,是一尊真正的“女神”。秋瑾具有很高的生命起点,她的生活如急流一般,拥有卓越的人生。在秋瑾以死明志的最后关头,她想起的是“秋风秋雨愁煞人”,那万千的感慨与细腻复杂的心绪,伴随着必死的无畏。豪迈的秋瑾,最后却是以极其女性化的情怀慷慨赴死的。
  王旭烽教授说,秋瑾的金兰女友中,有吴之瑛和徐自华、徐蕴华姐妹。她们悄然地把秋瑾灵柩运到西泠桥西侧的临湖草地上,按照秋瑾遗愿,把“鉴湖女侠”营葬于杭州西湖。而尹氏姐妹尹锐志、尹维峻这一对革命双姝一直追随秋瑾革命、学习、生活,秋瑾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了她们。尹氏姐妹担起革命大任,和秋瑾一起被誉为“中国近代三女杰”。
  最后,王旭烽教授还就“如果世界上有最后一个革命者,那一定是女性”这一话题,与现场同学作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专家简介:   

王旭烽,教授,国家一级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院长、茶文化学科带头人,浙江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茶人三部曲》(一、二部)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其参与领衔创建的茶文化学院为目前国内外唯一的茶文化高等教育本科学院。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会议 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