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重要媒体报道鲁迅与夏目漱石“相聚”风则江大讲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2
  

  9月11日,鲁迅和夏目漱石的后人及研究者相聚风则江大讲堂展开对话交流。这是继之前“大师对话”系列之“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后,我校迎来的又一项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9月12日的《人民日报》17版(“鲁迅与夏目漱石”中日文化交流论坛举行),9月11日的新华社(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 浙江绍兴: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今天举行),9月12日的《光明日报》9版(听鲁迅与夏目漱石的跨时空对话)、浙江新闻客户端(两大文豪跨时空对话:鲁迅与夏目漱石“相会”绍兴)、《杭州日报》15版(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  绍兴架起世界文化交流桥梁)、绍兴网(鲁迅与夏目漱石昨天跨时空对话 中日两位文学大师后人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等分别予以报道。
  网易新闻、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中华网、大河网等多家媒体的网站或者新闻客户端纷纷转载。

新闻链接:
《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9/12/nw.D110000renmrb_20170912_6-17.htm

新华社:http://news.xinhuanet.com/2017-09/11/c_1121645779.htm
CCTV-13新闻频道:
http://tv.cctv.com/2017/09/11/VIDEU360TG5UqGRjiNMu1AN8170911.shtml
《光明日报》:http://news.gmw.cn/2017-09/12/content_26126996.htm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zj.zjol.com.cn/news/749546.html
《杭州日报》: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7/09/12/article_detail_1_20170912A1514.html
绍兴网: http://www.shaoxing.com.cn/news/content/2017-09/12/content_2637656.htm
网易新闻:http://news.163.com/17/0912/04/CU3TBN1500018AOP.html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7/09-11/8328306.shtml
凤凰网:http://zj.ifeng.com/a/20170912/5986837_0.shtml
中华网:http://news.china.com/domesticgd/10000159/20170912/31364183.html
大河网:http://news.dahe.cn/2017/09-12/108529504.html  


部分报道原文如下:  

 

“鲁迅与夏目漱石”中日文化交流论坛举行


  人民日报绍兴9月11日电  (记者史一棋)11日,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主办的“大师对话”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中日文化交流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多位文化界人士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探讨鲁迅、夏目漱石作品的思想内涵与艺术特征,以及对中日间文化发展的巨大影响。据悉,11日至13日,基金会将在绍兴、杭州、上海等地举行系列文化交流及研讨活动。
  鲁迅与夏目漱石,一个是现代中国文学的奠基者,一个是近代日本“国民大作家”。两位文学大师都非常关注中日两国文化并深受其滋养,他们的作品也在中日两国读者中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论坛上,中日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就“鲁迅、夏目漱石与中日文化交流”“鲁迅、夏目漱石与中日友好”“夏目漱石眼中的中国”等话题进行对话,并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背景下,推动两国民间的友好往来,扩大“和平、友好”的民间共识。
  截至目前,“大师对话”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了3届,通过学术讲演、座谈展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拉近不同地域文化间的认同与共鸣。


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  


  新华社杭州9月11日电(记者 韩传号、吴帅帅)鲁迅与夏目漱石——在中国和日本近现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的两位文学巨人,11日在鲁迅故里、古城浙江绍兴穿越时空“握手对话”。
  当日,两位文豪的后人及中日两国文学研究专家在绍兴文理学院相聚,分别就夏目漱石对鲁迅文学创作的影响,夏目漱石与鲁迅在东亚文化圈中的影响力,鲁迅和夏目漱石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鲁迅和夏目漱石作品在日本读者中的影响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说,鲁迅与夏目漱石都非常关注中日两国文化并深受其滋养,他们的作品也在中日两国读者中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鲁迅与夏目漱石是中日两国文化(文学)交流的象征;举办这样一场中日文化交流论坛,正是对当年鲁迅与夏目漱石未曾会面却早已展开的文化交流对话的继续。
  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日本作家夏目漱石诞辰15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新文学革命100周年。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周令飞说,鲁迅很早就将夏目漱石的作品翻译介绍到中国来,对夏目漱石有很高的评价。“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两人居然住过同一所房屋。这似乎象征了中日两国文学的密切关系,给人带来无穷的想象。”
  夏目漱石长孙、日本漫画评论家夏目房之介说,夏目漱石熟读中文典籍,能作汉诗,且长于书法,对于中国以及中国人也是尊敬有加。“此次围绕鲁迅和夏目漱石,中日双方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我衷心希望这些活动能进一步推进两国间的相互理解。”
  日本国会参议员江田五月在绍兴表示,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在绍兴举办鲁迅与夏目漱石对话论坛,对于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更具纪念意义。
  此次“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中日文化交流活动,是2014年以来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大师跨时空对话”系列活动之一,之前已经主办过鲁迅与雨果、鲁迅与托尔斯泰、鲁迅与泰戈尔的跨时空对话。  
   

 

听鲁迅与夏目漱石的跨时空对话


 光明日报绍兴9月11日电(记者陆健)11日,“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系列活动今年的首场活动——“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中日文化交流论坛在浙江绍兴举行,活动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主办。
  鲁迅文化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鲁迅长孙周令飞,日本著名漫画评论家、夏目漱石长孙夏目房之介等嘉宾出席论坛。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主持开幕式。据悉,此次“大师对话”系列活动以“鲁迅对话夏目漱石”为主题,9月11日至13日,在绍兴、杭州、上海等地举行文化交流及研讨活动。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日本近现代著名作家夏目漱石150周年诞辰。鲁迅与夏目漱石是中日两国的著名文学大家,在文学精神和气质上遥相呼应,他们的作品对于两国民族文化都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的影响。鲁迅很早就将夏目漱石的作品翻译介绍到中国,对夏目漱石有很高的评价。
  “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是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4鲁迅对话雨果”“2015鲁迅对话托尔斯泰”“2016鲁迅对话泰戈尔”三届活动。以鲁迅符号连接世界符号,以鲁迅对话世界大师,通过学术讲演、座谈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了不同地域文化间的交流。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为2017年入伍大学生举行欢送会

下一条:鲁迅与夏目漱石“相聚”风则江大讲堂 跨时空交流中日文化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