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专业巡礼】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智慧型”幼儿教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一、新办专业 前景广阔


  学校2011年开始招收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生,全面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坚持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改革,能力提升的课程体系建设、反思性教学方式改革、发展性评价制度转变、艺术性培养文化沁润、实践型教师素养提升等改革措施,做精学前教育专业,努力提升学生理解幼儿的智慧、保育教育的智慧、反思实践的智慧,为浙江省学前教育输送合格的“智慧型”幼儿园教师。
  目前共有两届80名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毕业当年考编率超过80%。


二、实践育人 彰显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建立了“四年一贯、全程实践”的“全程化实践教学模式”,主要包含三个模块,即校内实践模块、校外实践模块和服务性学习实践模块。

 

校内实践模块
——丰富了学生的专业实践体验


  校内实践模块涵盖了始业教育、专业学习、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并与地方名校、一线名师合作,实行课程开放、师资交流;做到校内外结合、课内外相辅、层层递进、全程实践。实行全员全程综合导师制,开展教师技能规范化训练,促进学生教学技能训练的系统性和日常化。
  学前专业实训室:现有蒙台梭利实训室、感觉统合实训室、多功能实训室、钢琴房、舞蹈房、微格教室等各类实训室,设有钢琴、读谱与歌唱、幼儿舞蹈、绘画、手工与玩教具制作等具有综合性和设计性的课程,融合实训的内容,培育弹、唱、画、舞、手工制作等样样精通的全才。  

 


校外实践模块
——拓展了学生的专业实践平台

  为全体同学配备一对一校内外双导师。注重教育见习,培养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教育见习从第二学期开始,每周半天,每个学期的见习任务都有所侧重,并和当学期的学习内容紧密相关。通过教育见习,学生可以在保育教育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保教实践能力三个层面获得由浅至深、由基础到综合的实践体验。强化教育实习,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教育实习大纲要求,重视实习工作,保障措施得力,内容明确,配备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全程负责,学生实践效果良好。教育实习将全面检验和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目前已建有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服务性学习实践模块
——加深了学生的专业实践感悟

  服务性学习将学习与社会活动结合,通过有计划的社会服务活动与结构化设计的反思过程,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从而增强学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与责任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实现个体与社会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人生阅历。服务性学习在各年级卓有成效地开展。2011级学前教育专业原创音乐剧《简单的礼物》于2013年7月10日晚精彩上演,《绍兴晚报》、光明网、新民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2012级的原创音乐剧《爸爸去哪儿》、2013级的音乐剧《绿野仙踪》、2014级的《宇宙时光奇遇记》分别在大三学期末准时上演,相关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三、开放办学  强闻博学


  为引进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国际化教育进程,给师生提供一个开拓视野、增强竞争力、感受国际文化与教育的机会,学院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出国交流学习活动。目前已与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签订“3+1”交换生项目协议,并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美国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圣贝纳迪若分校、韩国中原大学等学校形成稳定的合作,每年均有10%以上的同学在专任教师的带领下参加为期一月以上的国际交流学习,取得良好效果。马来亚大学、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南阿拉巴马大学也以考察交流团、访问学者的方式来院交流学习。

韩国中原大学

苏必利尔湖州立大学

 

四、学子风采  践行不息

  鲁飞,中共党员,2015届省优毕业生,在2015届学校毕业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曾任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副书记,获得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学习勤勉刻苦,奋发向上,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1次、综合二等奖学金2次,考取中级育婴师资格证、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社会艺术水平钢琴十级证书等。2015年参加浙江省教师招考统考,以绍兴市越城区笔试、面试均第一的成绩签约鲁迅幼教集团。

  感言:感恩母校,是您包容了我们的懵懂无知,是您孕育了我们的睿智果断,是您给了我们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是您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为师。教师路漫漫而修远,我必上下而求索!

  杨爽,中共党员,2016届省优毕业生。该生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各项文体实践活动,曾任校社联财监部部长、吉他社社长等,获得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学习上敢于钻研、勤于思考、勇于追求、贵于坚持,曾获多次校综合奖学金,考取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会计证、计算机二级、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社会水平钢琴八级证书等。2016成功考取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

  感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读书,多思考,多体验,多反思,学前教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保育,它需要全新的教育理念,优秀的专业素养,不断的研讨交流,反复的革新实践,挚诚的育人情感,无尽的反思追问,持续的自我更新……我在发现孩子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和反思,希望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幼教人,希望可以为我们的孩子,为未来幼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感恩亲人、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生活。

  王燕婷中共党员,2017届省优毕业生。曾任阳明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院记者团团长等职务。根据该生特点为其配备了专业导师,在三年半的时间里进行全方位、不间断指导。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曾获省政府奖学金、多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奖、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类二等奖等。考取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语言学习中心和儿童文学课程结业证书、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社会水平钢琴六级和声乐九级证书、红十字救护员证等。她怀揣着对学前教育的热情与执着,前往长城幼儿园、特殊儿童彩虹桥幼儿园进行教育帮扶。在专业汇演中,她作为负责人排演童话剧《绿野仙踪》,演出惊艳全校。2017年5月,她以总分第二的成绩顺利签约义乌市教育局。

  感言:四年,在您的支持和关怀下,我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您的英姿在于博闻多识,循循善诱的老师们;您的柔情在那无微不至,事无巨细的关怀中;您的骄傲在于孕育了一朵朵芬芳的桃李。在您的怀抱里,我们从无知变得懂事,从幼稚变得成熟。未来长路漫漫,有您为后盾,吾志所向必将一往无前。

 

(教师教育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专业巡礼】服装专业:“衣”靠创意之都 “秀”在时尚前沿

下一条:【专业巡礼】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价值源于信息 成功始于管理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