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专业巡礼】轻化工程专业:传承创新 彩印人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0
  

  轻化工程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绍兴市特色专业,建有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所依托的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是绍兴市重点学科。
  轻化工程专业依托强大地方产业,建有十余家特色校外实习基地,为培养高级应用型染整工程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队伍建设强素质 理论实践显才干


  本专业建有一支高素质、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高级职称7名,博士9名,均来自东华大学、青岛大学、江南大学等业内著名高校,60%的教师在企业挂职或担任科技指导员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深受学生喜爱。2名教师被列入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名教师入选绍兴市专业拔尖人才。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级科技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二等奖2项。

专业教学团队部分成员

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钱红飞教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二等奖获得者刘越教授(前排左四)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占海华教授(左二)

 

教学条件高标准 人才培养重实践


  专业拥有“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3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3500平方米,具备世界一流的染色、印花、整理相关的专用试验设备及分析测试仪器,为广大师生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与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绍兴纺织印染产业基地是工信部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印染布占全省的66.17%和全国的31.82%,时值产业转型升级,正着力打造先进染整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和国际绿色印染生产加工基地。本专业依托强大的产业背景和良好的发展机遇,建立校企互动,加强产教融合,建有10余家特色鲜明的校外实习基地,确保高质量染整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

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一角

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数码喷墨印花试验基地

学生在浙江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学生在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学生在万事利丝绸有限公司实习

专业素养促全面 职业发展拓空间


  本专业学业培养涉及高分子材料功能化、生态染化料助剂、绿色印染、纺织品检测与贸易等多个知识模块,奠定了毕业生将来的多元发展空间。浙江省目前只有两所本科高校培养本专业人才,每年本科毕业生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为本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供需比在1:5以上。
  得益于良好的师资力量和一流的教学实践、实验基地,近三年我校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项、省市级大学生创新课题10项。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习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奠定了毕业生优良的专业素养。几年来轻化专业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达到毕业生的10%,多数考入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继续深造,更多的毕业生被相关企业抢走,目前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企业技术及管理骨干。

考取东华大学研究生的12届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

学生在开展科研创新活动

马狄,2011届毕业生,现在浙江绍兴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担任染色厂长助理。

方帅军,2012届毕业生,现在绍兴文理学院任教。

蒋杭平,2012届毕业生,现在浙江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经理。

朱航悦,2012届毕业生,现在瑞典海恩斯莫里斯贸易有限公司(H&M)担任QA。

金鑫,2012届毕业生,现在杭州华伟兴业印染有限公司担任生产部经理。

陆佳明,2013届毕业生,现在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营销经理。

贾静,2013届毕业生,现在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担任销售经理(左一)。

高琼琼,2014届毕业生,现在世界500强3M中国有限公司BSO部门任officer。

(纺织服装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专业巡礼】土木工程专业:扎根建筑强市 培养卓越人才

下一条:【专业巡礼】电子信息类专业:时代骄子 信息精兵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