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专业巡礼】电子信息类专业:时代骄子 信息精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0
  

  当“大数据、互联网+、虚拟现实、中国智造”等名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生活中时,一个新时代正悄然到来。在这样一个现实与虚拟共存、线上与线下融合、创新与创业迸发的时代,用我们的语言—电路、算法和代码谱写嘹亮的青春之歌。
  电子信息类包括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信息与通信技术、嵌入式技术、智能测控技术、光电子器件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开发、测试和维护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1个,绍兴市重点建设专业1个。


【师资团队:结构合理 专兼并重】


  专职教师30人,其中省“151人才”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鉴湖学者”1人,教授7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17人,双师型教师达53%。近五年来,教师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1项,发表SCI/EI索引论文112篇,出版教材7部。聘请企业、研究所高工、项目经理20人担任兼职教师。
  在2013-2016年省教育厅官方调查中,母校总体满意度、教师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满意度、实践教学效果满意度等关键指标一直稳居前列,2013年四项指标均排名第一。

  李洪文,美国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理学博士,拥有20多年的高科技跨国公司(西门子、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工作经验。

   

  方泽波,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省“151”人才三层次,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研究成果获Nature子刊专题报道2次。

  吕章德,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物理与激光专业,曾任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主讲电子技术类课程,从事LED照明仿真设计研究,翻译出版学术专著2部。

  卢新祥,清华大学博士,曾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6研究所,任工程师。主讲高频电路、RFID等课程,致力于超导滤波器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人才培养:捷报频传 亮点纷呈】


  电子信息类学生近5年来共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智能车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超过100组(300人),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13项,省二、三等奖39项,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8项。

部分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学生在实验室调试智能车

学生在实验室调试自制3D打印机


  专业现有实验分室24个,实验室面积43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超过1500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7套,总值960余万元。
  专业与校外企业共建产品研发应用和学生实践就业基地21个,为学生提供从专业认知、产线体验到轮岗实践、实习就业和创业指导等一整套服务。

实践教学

  本专业学风优,氛围浓,学生考研比例逐年提高,2016年共有21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比例达20%。

 

【就业创业:特色鲜明 有口皆碑】


  本专业学生就业好、层次高,毕业生薪酬排名全校所有专业第4名,就业专业对口率居全省电子信息类专业第5名,毕业生就业遍及华为、中兴、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中国移动、建设银行等知名企业。
  本专业学生创业多,质量好,近三年来,学生创业率达10%左右,涌现出绍兴微德福网络科技等创业典型,在省、市内产生较大影响。

  2015年7月,时任绍兴市市长俞志宏、时任副市长丁晓燕到绍兴微德福网络科技公司参观,对公司的发展十分肯定,称赞公司CEO-14届毕业生黄福裕:“小伙子不错,好好干!”


【优秀校友】

 

郭文文,2008届毕业生,同年考取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2011年起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4年升项目经理,2016年任营销经理。  

  祝玉红,2009届毕业生。大二获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现任浙江咸亨国际通用设备有限公司电气科技研究院副总经理,负责第三方实验室和维保产业。

 周复曙,2010届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税友软件集团,担任编码工程师,现任西北区总经理,获得期权激励,成为公司股东。  

 俞立峰,2010届毕业生。现任中国企业500强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绍兴)项目主管,负责建立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心。  

王文俊,2010届毕业生。创办绍兴掌上乾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应用开发,客户遍及省内外房产、酒店,纺织等行业。  

 赵彩,2012届毕业生。同年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现就职于阿里巴巴,任软件工程师。  

 王海,2012届毕业生。同年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现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微波与天线技术研究。  

胡国栋,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蓝桥杯”嵌入式大赛一等奖。现就职于海康威视公司,从事机器人研发。  

余瑞蓉,2016届省优秀毕业生,同年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张依,2017届毕业生,已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

 

(数理信息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专业巡礼】轻化工程专业:传承创新 彩印人生

下一条:【专业巡礼】康复治疗学专业:校院合作 培养康复治疗师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