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2014年我校各民主党派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1-05
  
“按照学校创建绍兴大学的总体规划和要求,我们组织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开展讨论,形成共识。要求广大会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学科优势,为创建绍兴大学积极建言献策,多出成果,在高层次课题立项和学术著作出版等方面再立新功。”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学校统战工作总结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纷纷抛出各自工作的亮点和特色,让人眼前一亮。
  一份《2003年以来我校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的报告凝聚着民革支部的心血和汗水。这份5000字的调查报告通过实地考察和网络问卷等方式,对外语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通过了解用人单位对于英语人才需求的知识、学历、能力、职业素养等各项具体指标,以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此同时,支部成员胡琦蓉主笔撰写了市政协集体提案“数字城管岗位体验报告及其应用系统的改进设想”;钟莉莉牵头做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镜湖集聚,打造绍兴教育新高地”的调研活动并撰写了报告;屠世超撰写的“关于延长农村金融税收优惠期限 扩大适用范围的建议” 和“关于《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民革中央和省委会录用;金阳撰写的“关于将流浪犬救助管理纳入《绍兴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的建议” 已由民革市委会整理用于民革界别集体提案……
  民盟委员会为了不断播撒烛光精神,进一步弘扬烛光行动,打造民盟委员会社会服务的团队与品牌,继续组织学校盟员参加烛光行动;为支援贵州贫困山区的教育,具体负责完成了盟市委牵头的捐助贵州贫困山区学生电脑30台的活动。此外,盟员们通过接触生活实际和社会调研,从各自的专业出发、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在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方面,踊跃献计献策。
  民建支部继续深入调研培训,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围绕支部承担的诸暨市发改委课题《诸暨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诸暨市生命健康产业问题研究》两个课题,课题组成员在5月份开始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走访了诸暨市商务局、统计局、科技局、经信委等多个部门,了解情况收集资料。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入调研,最后完成了《诸暨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诸暨市生命健康产业问题研究》报告,得到了诸暨市委会的高度肯定。为了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为企业创新提供知识和能力储备,赵秀芳、朱杏珍等会员为恒丰银行、绍兴市交投集团的中高层员工提供了培训服务,帮助绍兴本土企业的管理干部掌握系统的管理知识,提升他们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邢小玲、胡素华、赵秀芳会员又为绍兴市电力局进行了财务管理工作提升和全面预算管理的辅导和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民进支部切实围绕《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双五个一”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开展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以图书市场为例,开展了绍兴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活动,并撰写了《绍兴城区书店分布及其发展调查研究》的调研报告;开展了学习霍懋真先进事迹研讨活动;给绍兴市越城区音乐教师做了一次音乐教育学术讲座;并就创建绍兴大学,提出了要解决好学校周边环境的意见建议。
  农工党支部党员们则充分利用在医疗保健专业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借助市委会力量,积极参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在嵊州、诸暨等地为村民进行常见病的诊治、慢性病的健康知识讲座;另一方面主动寻求路径,通过老年人养老知识健康教育、养老护理员培训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服务;同时利用高校优势,提出在智能社区构建“学院-社区”间的管理模式,为老年人、流动人口等人群的健康管理开辟新途径。一年来共举办各类健康知识讲座12场次,受益人群在600人次以上。
  九三学社委员会积极响应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对基层组织考核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统战部提出的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规范建设的要求,制定了若干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委领导班子与支社领导班子的职责和分工,组织生活和议事程序进一步规范有序。规定了基层委主副委与相应支社的联系制度,要求每年至少参加1次联系支社的活动。在政治学习方面,九三学社委员会积极主动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并在QQ群中交流心得体会。此外,还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和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加强社员的理论学习,本年度至少完成政治理论文章4篇。
  知联会以“同心服务团”为载体,积极开展服务地方活动。暑期,俞志慧会长协同市知联会,组织教育学院6位在校大学生,由校知联会出教员和教材,市知联会出教材费和交通费,赴诸暨岭北镇小支教。该活动得到了诸暨市岭北镇政府、岭北镇小的大力支持,也深得当地村民和学生的欢迎,诸暨市关工委主任专程去看望支教学生,绍兴市电视台、诸暨市电视台对此次活动都作了特别报道。市知联会将把岭北镇小作为市知联会的实践基地,以后每年暑期都会协同我校知联会,带领我校学生前去支教。
  “2014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围绕学校创建绍兴大学和地方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扬民主党派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优势,努力为学校和地方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各党派负责人纷纷表示。

(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相约星期三——周达军书记走访书院送祝福

下一条:我校侨联留联会代表团参加2014浙江归国留学人员迎新联欢会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