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相约星期三——书阳明心学 谈书院育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1-04
  

  为进一步发挥书院全员育人功能,提升书院学生内在素养,激励学生养成良好习惯,阳明书院于近日在书院广场前举办了相约星期三——“书阳明心学 谈书院育人”活动。学校老校长、养成教育专家陈祖楠,阳明书院院长梁涌,阳明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阳明书院的学生们在抑扬顿挫的古乐中提笔、着墨,书写出“格物致知 知行合一”、“上善若水”等作品。刚正不阿如楷,潇洒飘逸似行,一幅幅精彩绝伦的书法作品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既展现出阳明书院学生的才华横溢,也为在场的师生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师生满怀期待的目光中,陈祖楠老校长受邀上台,与在座的书院学生亲切畅谈。老校长从如何发挥书院育人功能、怎样推进寝室文化建设切入,引出“教育就是养成好习惯”的话题并对之进行了深刻阐释。他指出,养成好习惯要做到起居有常、卫生整洁、勤劳快捷、慎独慎微、心有他人。在讲解过程中,陈祖楠老校长还结合亲身经历,穿插诸多事例,强调好习惯对一个人道德修养、行为规范的积极影响,指引在座的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做到文明寝室、人人有责。书院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发挥全员育人功能的主阵地,每一个书院学生都应树立责任意识、文明意识,自觉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书院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陈祖楠老校长借用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名句“故事不在小,苟其反复数回,养成习惯,则其影响至大”,勉励在座的书院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在书院育人平台中展示自我,成长成才。
  陈祖楠老校长的精彩发言将活动推向高潮,阳明书院学生代表也就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心得、困惑与老校长进行了交流。此次相约星期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书院学生的养成意识,为深入推进文明寝室建设、深化书院制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工部  供稿)


 

上一条:杜时贵教授喜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下一条:党委党校第二十九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