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11-02
  

  由我校越文化研究院(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并承办,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科院)、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协办的“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全国学术研讨会,10月31日-11月1日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陕西等全国各省,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携最新研究成果出席,校党委副书记沈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指示精神,从文化创造的主体角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江南暨越地文化来一次“讲清楚”和“系统梳理”,以更好地寻找中华文化的“主根”和民族精神的“源泉”,为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人文学者的应有贡献,同时也为“十三五”期间绍兴大城市的发展更好地打响文化名人、文化世家品牌。
  校党委副书记沈赤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学术研讨会是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一大盛事。他指出,106年前,鲁迅先生应邀赴山会初级师范学堂担任校长,是为了“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今天,我们开拓越学更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要以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角度,对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展开深入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客座教授朱丽霞作为专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说,以吴越为中心的江南文化作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板块,在中华文化的建构和传播中举足轻重。在江南文化的发展中,绍兴文化最为持久,从春秋战国到民国到当代,绍兴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引领了中国文化的发展。伴随着仕宦、商业、幕僚的经历,绍兴人把绍兴文化带到全国各地,大江南北。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当代,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新的战略目标,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尤为重要。自明中期以来,绍兴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连接点,繁荣的海上贸易为越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改革开放以来,浙商作为一支崛起的生命力量,正以其独有的越文化精神影响全国的经济文化的发展,而这充分证明了越文化的强大和优越。因此,在历史名城绍兴召开江南暨越文化研究的学术会议,是对中央文化发展战略的积极呼应,也是越文化研究的新的拓展。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93篇。与会专家学者聆听了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沈道初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学会会长曾大兴教授等12位专家的主题演讲,并围绕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的关系、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的独特人格精神与文化世家的特殊性、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和文化世家与中国其他地区文化名人文化世家的互动、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研究的全国联合等问题,又综合考虑江南文化中心区、越文化核心区和吴越文化辐射区等空间因素,分为四组展开了广泛、深入和充分的研讨。
  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教授,就“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代表最前沿学术水平、展示学术风采,促进文化名人文化世家研究的交流协作、展望江南暨越地文化名人与文化世家研究美好未来,增强学术使命感”等三大问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越文化研究院 供稿)

 

上一条:“让这世界有光,它能告诉我们时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叶军教授做...

下一条:市委宣传部、市社联一行来校调研2015陆游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